从学生到社会银,我的两年记

从学生到社会银,我的两年记

碎碎念

        不知不觉又到了年末,这一年又要过完了,算上实习的经历,工作也有两年的时间了,这两年的时间,谈不上自己做的有多出彩,只是这两年的经历,让自己也慢慢的想明白了一些事情,从走出大学校园到进入社会,时间的车轮一直在往前行进,由不得你作出半点停留。
        废话有点多,思维有点跳,见谅见谅~~~

谈梦想?现实点!

        近一年半的实习经历,将大学生涯骤然的分成了两个部分:学习时对未来工作的美好设想,实习时认清现实的无奈。
        因为学校的缘故,自己的大学同学大多都在16年底17年初出去实习,也就是在那个时间节点之后,某次在异地的相遇、约好的聚会,以往三句不离游戏的同学,渐渐的会谈工作、工资、生活。最近加班多吗?有没有涨工资?实习结束后会留下来吗?第一次以一个成年人的角色独自面对这个社会,人也在慢慢改变。
        说来奇怪,实习之前,好像我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想过工作时我会住在哪里,大学之前一直住在家中,大学时第一次住校。对于自己未来的归属,似乎一直抱有大学生般的 “天真” 。直到从学校出去实习时,前二十年来四平八稳的人生,终究是在第一次踏入社会时,在走进这座陌生的城市去寻找自己归宿点的冲击下裂的粉碎。
        为了缩短每天的通勤距离,公司周边的小区一个个的来回跑,找小区内张贴的租房小广告、中介、房东,打一个个的电话。当第一次真正面对房屋租金与期望价格以及实际居住环境间的巨大落差,在心中思考着去掉租金和吃饭,自己一个月还会剩下多少工资时,那种复杂感,真的会让人成长。
        你看着这城市的霓虹灯在闪烁,马路上车水马龙,这城市的万家灯火,似乎却没有一盏为你点亮。第一次,我真正认识到,房子,是有多么的重要。

在路上

        作为一个 Nokia 的老用户,我一直很喜欢当初的那种聚酯塑料的美感,当 Nokia 转投 Microsoft,决心投身 Windows Phone 之后,作为一个计算机学院的小学生,我决定自己投身于 Windows Phone 的洪流中,当然,最后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了,Windows Phone 一直保持着不温不火直到淡出视野,而 Lumia 亦或是说 Nokia 也早已退出。
        也就是在这一段时间内,我第一次知道了 C#,知道了 .NET。之后,在大二小学期选专业方向时,也就没有过多纠结的选择了 .NET 开发。当然,这其中没选 Java 很大的原因是我不喜 Java 那种一个环境都需要很多的配置,以及,Visual Studio 真的很好用。
        在这两年的工作经历中,在外包公司待过,在互联网公司待过,以及在一家入职时没说要做 delphi 的医疗行业公司短暂待过,目前就职于一家制造业公司,嗯,几家公司所在的行业跨越幅度很大。
        八个月外包公司的工作,是我的第一份 .NET 软件开发工作,第一次真正进入这个行业之中,这段工作经历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规划,明确了找工作时基本不再考虑外包公司,之后选择入职了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虽然真的比原来累很多,晚上加班、周末加班也成为常态。可是,也就是这段职场经历,让我能够慢慢跟随上当前技术发展的方向,能够工作中抛弃 Web Form,开始在工作中使用 MVC、使用 Web API、开始参与到构建前后端分离的项目中、明确自学 .NET Core 的目标,并以此作为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发现,原来,在工作中 .NET Web 不仅仅只有 Web Form。原来,.NET 也并没有与这个时代脱节。
        因为快毕业时毕设、论文还没弄完,自己选择了辞职,这近一年半的实习经历也让我开始了解到软件开发这个行业。在赶毕业设计、修改论文,准备毕业所需的资料时,又一次回到了学校,可是,一切也变得不同了。偶尔在校园中听到学弟学妹在谈着期末怎么办,项目还没做完,四六级还没过的时候,也会感叹到,当个学生真好。
        在准备毕业的间隙,也在忙着找工作,作为一个毕业生,却没有参加过校招。因为两份实习工作的缘故,在找工作时默认排除掉了还在做 Web Form 的。嗯,筛选了一番,最后发现,真的没有多少了,坐标中部某二线城市,实属无奈。
        之后,毕业后入职了一家做医疗行业软件的公司,结果发现 delphi 这个坑实在填不满,没有转正也就毅然决然的离职了。短暂的工作后,又面临着找工作的情况。不同的是,不再是学生,也开始需要考虑房租、吃饭的问题。裸辞穷半年,各位慎重。
        空闲了接近有一个月,期间真的有考虑,是不是我的要求真的太高了,管他做什么,工资给够不就可以了吗?或者,要不要去上海,去杭州,去中国互联网的一线中去看看。后来,入职了本地的一家制造业公司,入职的这几个月来,因为新任的老大也是从互联网公司跳过去的,整个部门也在慢慢接触新的技术,自己也在慢慢的学习中,渐渐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太够了。

未完待续

        近一年来,开始接触 git,自学 .NET Core,试着坚持写博客,虽然中间有间断,但还是在坚持中。Github 提交了300多次,写了15篇左右的技术类博客,诚然,我自己也明白,自己的文章能够给予别人的帮助也不大,毕竟,有些东西我也仅仅是知道怎么用,却无法真正的解释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可是,这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吧。
        说道了半天,最后,贴上我很喜欢的大师兄的一句话,嗯,就是这样。

我听闻最美的故事,
是公主死去了,屠龙的少年还在燃烧。
所谓热血的少年,
青涩的爱恋,死亡与梦之约。
这么好的故事。你可别演砸了。 — 年少荒唐·朱炫

# vue-js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